2012-08-07

作家叶广芩的赌石缘

作家叶广芩的赌石缘

  赵晏彪

  打开电视,央视正在播放瑞丽翡翠与赌石节目,那一块块漂亮的翡翠和土里土气的毛石,让我情不自禁地忆起在云南德宏、瑞丽买毛石的一幕幕难忘画面.也恰是在那次活动中,面对那么多的翡翠宝石和黑乎乎的毛料赌石,是真是假全凭感觉和运气的巨大诱惑,作家们无不心动参与其中.众人无比珍惜这次生活体验,特别是女作家们,似乎女人天生就与宝石玉器有缘,她们的热情在那里得到了很好的释放.叶广芩(微博)族姐就在其中,她兴奋的样子如孩童在大森林里发现了宝藏一样,脸上泛着惊喜和兴奋的光芒.这一路,我陪着族姐,完成了“赌石三步曲”.第一步,买打开的翡翠宝石,也叫明石,明码标价;第二种是开天窗的,就是在石头上切开一块,露出翡或者翠,让买者能够看到有种、有水甚至于有绿色,这其实也带有赌的性质,虽然可以看见一点天窗,但石头“内心”成色如何就不得而知了;第三种是真正的赌石,一块未经开窗的石头,被厚厚的外皮包裹着,你就是用手电筒努力去看,也不一定可以看到石头里的水、种和绿色如何,完全凭借着赌石者的经验、依据皮壳上的表现,猜测石头里边的种水绿色,成功失败各占一半,这就是一刀穷一刀富的魅力所在.

  叶大姐先买了两块翡翠,很漂亮,然后又买了块开了天窗的石料,但仍然觉得不过瘾.她说,来德宏不赌把石,不就白来了吗?大家都有赌的心理,谁不希望自己花100元买块毛石,一刀下去,种好水好有绿色,变成了几千上万的?我们都怀着这样的梦想和希冀,每人买了一块毛石,当场下刀.

  许是“赌石”的惊心动魄让叶大姐内心得到了一丝的震动,触动了她的文学神经.作为一名作家,有感而发的作品才是好作品.这便有了大姐的小说《唱晚亭》.这篇小说自从不久前在《民族文学》第五期上刊发出来后,立即受到了读者和专业人士的喜爱.《小说选刊》、《北京文学·中篇小说》等四家选刊相继选登,真可谓好货有人识.

  《唱晚亭》将读者带进一段历史中,而我却被“唱晚亭”那块美石深深地吸引了,不禁想起了瑞丽,想起了那疯狂的赌石人,想起了那年的冬天……

  2009年的春节,我们一些满族作家在北京相聚,叶大姐答应秋天时给我一个中篇小说.在国庆节放假最后一天时,我的邮箱里果然传来了大姐的小说《大登殿》,那篇小说是她第一次给《民族文学》的稿件.小说一经发表很快就被许多家选刊选载,为此我对大姐说,请她老人家每两年给我们《民族文学》一篇小说.因为我知道现在许多刊物都非常喜欢大姐的小说,两年约一篇小说大概比较合适.

  2010年的春天,在北京我又与大姐见面了,我邀请大姐参加多民族作家采风.大姐说,“我许多地方都去过了,但就是云南没去过,而且是没有缘分.”怎么会呢?我感到有些摸不着头脑.大姐说,已经几次了,一要去云南总是有事,不是时间不对,就是有紧急的事去不了,要不然就是身体有病.有一次机票都买了,后来因为有事退票了.

  我说,或许是缘分没到,今年我们去云南普洱开会邀请您参加.大姐说,我看没戏.果然,云南之邀叶大姐因为有事没有成行,但我不以为然.2011年我们再次组织去德宏笔会.大姐说,我跟云南没缘,就不去了吧.我很坚定地说,您听我的,这次一定会成行,而且我保您会有收获.因为我相信心诚则灵.果然,这次大姐云南之梦终于圆了.在德宏和瑞丽,既是口岸,也是宝石交易市场.面对那些色彩斑斓的美石,那些藏匿着宝贝的毛石,叶大姐爱不释手,作为一个满族人,一个从皇族里走出来的格格,那些红木家具、宝石玉器自然不是什么稀罕物件,喜欢这些东西那是骨子里的,也就是在云南,我陪着大姐在买石头的时候大姐答应写一篇有关玉石的小说.

  叶大姐从不食言,也从来没有大作家的架子,很快就将小说《唱晚亭》寄来了,有些同去过云南的编辑说,我们和叶老师一起在云南,一起买玉石,一起看人家赌石,可我们就没有那样的灵感呀,这就是差距吧.

  是的,毛石与翡翠本是同源,外表差别不大,但于内心,有的是上好的翡翠,有的却只是石头,尽管同样经风历雨,磨砺千年,然而石头还是石头,翡翠永远是翡翠.

  明年我们将去何方?叶大姐还会与我们一同远行吗?我期待着与大姐同行,更期待着阅读到她的下一篇佳作.

  (作者系作家、《民族文学》杂志社主任)



来源:新浪收藏
分享到: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人人网



TAG:作家叶广芩的赌石缘 翡翠 翡翠手镯 中国翡翠网 翡翠新闻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